「機場大使計劃」助青年為未來就業鋪路

由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並獲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全力支持的第21屆「機場大使計劃」今天(29日)舉行交接典禮。29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擔任新一屆機場大使;而上一屆15位學員則獲晉升為機場領袖大使。他們將接受12個月在職培訓,解答旅客的查詢,提供優質顧客服務,協助他們將來投身航空、旅遊或服務業。

交接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GBS,JP、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JP,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他們嘉許過去一年機場大使的表現,並歡迎新任大使。

「機場大使計劃」多年來持續為本地青年的就業起步作好準備,更為本港航空業及顧客服務業,培育優秀人才。歷屆學員出路非常多元化,包括航空界、酒店旅遊和百貨零售業等顧客服務相關工作。適逢計劃踏入15周年,多名已踏入社會工作的青年亦出席交接典禮,分享個人出路及事業發展。

第14屆學員袁健兒,一直以投身航空業為職業志向。當年她完成中學會考後修讀酒店及旅遊管理高級文憑,無奈因病住院半年,錯過實習機會,康復後剛好遇上「機場大使計劃」,便決心參加。經過一年工作,她由粗心大意轉變為成熟及有責任心,更學懂待人接物之道,加上熟悉機場的日常運作,助她先後獲得航空公司地勤及貴賓室管理人員的工作機會,達成在航空業發展的夢想。

剛於第20屆擔任機場領袖大使的周夏卉,由於工作認真,具卓越的服務態度,入職以來一直備受讚揚,期間更有機會於機場政府貴賓室實習。她工作表現優秀,投考並獲聘為機管局營運主任,負責在機場政府貴賓室接待重要賓客。周坦言機會難得,感謝「機場大使計劃」助她深入認識機場不同的部門,擴闊眼界,進一步認清事業發展目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GBS,JP表示,「機場大使計劃」是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與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的旗艦計劃,自2002年開展至今,已為超過1,000位有志從事航空業、酒店業或旅遊業的青年學員,提供專業及多元化的在職培訓。他欣悉歷年來的機場大使學員,在完成在職培訓之後,能夠在各自職業發展上有出色表現。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JP表示,歷屆機場大使學員表現優秀。去年完成計劃的學員,大部份於一個月內成功獲聘用,並以顧客服務工作為主;當中航空業更佔超過八成,另外亦有部份學員加入機管局,擔任顧客服務營運主任,成績有目共睹。他讚揚「機場大使計劃」為航空業界發掘人才及注入新動力,而青年亦可透過不同實習機會,增進知識及技能,提升競爭力。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表示,該會一直致力推動青年的生涯規劃,為他們提供多元就業渠道與培訓機會。她鼓勵新一屆學員用心學習,於實際環境中體驗工作要求,從而發掘個人長處,訂立事業目標。王博士又感謝機管局和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的長期支持,提供優良配套和工作實習機會,對初出茅廬的青年帶來莫大裨益。

「機場大使計劃」自 2002年10月開始推行,為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提供12個月的在職培訓,至今已為超過1,000名青年提供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增強工作技能,訂立事業目標。詳情可瀏覽網站yen.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