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 – Q&A


Q&A

Q1.
計劃會安排參加者進行甚麼類型的工作實習?
A1.
計劃目的是讓參加者於休學年經歷擇業、求職及面試等過程,期間社工會與參加者討論其就業方向及適合的工作類型。所以計劃並非提供工作配對,亦不會限制參加者的工作選擇。
Q2.
如果申請人不足16歲,可以參加計劃嗎?
A2.
申請人只要符合勞工法例建議的工作年齡(16歲),以及得到學校同意保留學位一年,則可以參加本計劃。如申請人滿15歲但未足16歲,請致電向本計劃社工查詢。
Q3.
如已輟學的申請人可以參加計劃嗎?
A3.
計劃目的為讓參加者透過休學年體驗實際工作狀況,並在社工的專業輔導下,有計劃地規劃個人職志發展及思考前路。如申請人已退學,也沒有休學年的計劃,則未能達到計劃目的。
Q4.
計劃是否包括培訓課程?
A4.
由於計劃鼓勵參加者於休學年體驗實際工作,所以社工會按其需要於計劃初期安排求職訓練,包括撰寫履歷表、面試技巧、求職方法等,以助參加者於就業巿場尋找工作。
Q5.
工作實習的種類有沒有限制?
A5.
由於計劃目的是希望參加者利用休學年體驗實際工作,規劃個人職志發展及思考前路,參加者只需於休學年間入職一份全職工作以及連續工作6個月或以上,並沒有工作類型的限制。
Q6.
工作實習有沒有薪酬?
A6.
工作實習是指參加者於休學年期間尋找有薪的全職工作,薪酬及待遇則由參加者與其僱主共同訂立。
Q7.
如何取得奬勵金?
A7.
參加者只需於休學年間入職一份全職工作以及連續工作6個月或以上,便可得到最高港幣一萬元的奬勵金,以助來年繼續升學的參加者用於適應學業的支出,或讓選擇就業的參加者修讀與工作相關的課程。
Q8.
如果參加者於休學年未能找到工作,會否浪費了一年時間?
A8.
計劃期望參加者在休學年尋找未來方向,透過社工輔導,讓參加者了解自己興趣以及未來工作選擇。即使最後未能入職,當中的求職過程對參加者而言亦是寶貴的經驗。社工除了留意參加者求職過程的態度、主動性及積極性,亦會與參加者整合求職的經驗,協助計劃未來方向。
Q9.
參加者可以中途退出計劃返回學校就讀嗎?
A9.
學校同意讓參加者保留學位的安排只適用於新學年,參加者如中途退出計劃亦不能於原定學年返回學校就讀,除非獲得學校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