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POINT – 斜槓族入門秘笈(上)


斜槓族入門秘笈(上)


大家總是說做斜槓族的自主度高,主要是「三高」:時間、地方、工作內容。

自主度高


斜槓族,即是自己做老闆,很多時候都是一人工作,所以工作的時間可以相當彈性,隨心所欲。何時起床?何時開始工作?都是由自己決定,只要在「死線」前交到到功課便可,時間管理能力十分重要。

自主地方


部份斜槓族不用在指定辦公室上班,你可以在家、咖啡店、餐廳,甚至沙灘、山頂,因為沒有人管束你,只要這個地方適合你工作便可。

自主工作內容


做斜槓族最吸引的地方,相信是工作內容的自主性。打工仔,一般沒有選擇,只能聽上司的要求工作。至於斜槓族,遇到不喜歡的工作可以選擇不接,當然會否影響收入,就是要考慮的重點了。

收入不穩定


自己做老闆,最擔心的就是收入不穩定,今個月可能賺數萬元,下個月可能只有數千元。以2020年疫情為例,由於學校停課,不少專門到學校教授課外活動的斜槓族因此手停口停,大失預算。所以當你成為了斜槓族,便要有此心理準備,若你不能接受收入浮動,便不宜加入自由工作一族。

沒有福利


一人公司,通常都沒有福利,最簡單的假期如「有薪年假」、「有薪病假」等都不會有,當然更加不會有「醫療津貼」、「雙糧」、「花紅」等。另一角度就係︰賺幾多,自己袋哂!

不怕孤單


斜槓族大部份時間都是孤軍作戰,對於不喜歡與別人合作的人來說,或會很喜歡這種工作方式;但對於喜歡與別人一起工作,需要團隊帶給你力量的人來說,斜槓未必是能夠讓你發揮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