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POINT – 斜槓初哥 GET SET GO!


斜槓初哥 GET SET GO!

十八年斜槓生涯,在個人準備、接觸市場和商業洽談三方面試驗出斜槓初哥必備「十八般武藝」,好讓各位快速上手,少行歪路。

能力GET!三思而後行斜槓路



斜槓初哥要在生理/心理/財務三事上深思。

斜槓初哥請勿忽略運動與飲食,需維持正常作息。頭幾年我幾乎每天都返「7-11」(朝七晚十一),穿梭各個地方,穿插各項工作。作息長年不定,終於積勞成疾。我深切提醒,有氣有力才行得更遠。

斜槓初哥必須克服對「不穩定」的恐懼感,該視之為推動力。跑得太盡,皆因斜槓人之友「危機感」 作祟!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怕「冇工開」。偶爾「量地」當休息,增值自己,下次再搏盡(我仍持續鍛練)。

斜槓初哥不要「開大個頭」,並建立穩定收入組合。想心臟更強大?錢幫到你。嚴控開支,初期避免付出固定租金或薪金,應以短期及具彈性的選擇為始。司儀事業收入不穩,我就同時覓得電台和唱片店的時薪工作,分散風險。

賣點SET!讓市場看到獨特的你



準備好,斜槓初哥需要精於本業、設計協同和接觸客群,以獲更多工作機會。

斜槓人要先建立「賣自己」的概念,緊記任何產品、服務、技術都可以被模仿複製,唯一獨特的,就是地球上唯一的你。因此,必須在本業上精益求精,使自己變得獨特,才能在市場上出類拔萃。

殺出一條路,也不要留在舒適圈,應在周邊知識技術中浸淫,讓斜槓身份產生協同效應。傳媒人深信「內容為王」,斜槓人則內涵為王!投身司儀界後,電台與唱片店兼職使我在演藝方面加深認識,擴闊客源同時提升原有客群的忠誠度。

過程中,把握以網站和社交媒體說故事,讓潛在客戶看到你。網站可提升專業形象,並方便搜尋;社交媒體的即時性、互動性,則用於累積評價,甚至在社群中獲得推薦。配合投放廣告可增曝光,但不要藥石亂投,有需要時應尋求網上廣告專才指導。

商談GO!明買明賣應付Deal難



斜槓人欠缺靠山,易被一些客戶刁難、壓價,清晰透明的溝通有助解決問題。

新客戶往往提出大量問題,清晰的資料集(Portfolio)可減少大量溝通時間。我當時第一個投資就是建立個人網站,羅列資歷與經驗、提供參考等。初哥應留意資料的完整度和易讀性,時序性和碎片化的社交平台並非最佳媒介。

另一項就是訂定工作內容和報價,讓每次報價均有劃一準則,公開與否則視行業性質而定。報價單上緊記列出付款條件,並要求簽署作實。減少報價所花時間,更能把握完成交易的機會;不要拖延報價,這尤其是新客戶對你的第一印象。

明碼實價相當公道,如客戶議價,我只基於兩個考慮:實際難處和交情,否則「冇budget就等下次」。當然,拒絕也是一門藝術,不必認為對方「唔識嘢、唔知傾」,最忌「唱開去」。斜槓人很靠人脈,口耳相傳,最終影響不只一個工作。

最後一提,倘要簽訂合約,應要求客戶詳細解釋內容,並認真閱讀相關條款,按行業性質,特別注意保險、知識產權、法律責任幾個範疇。有些客戶甚至會要求在特定期間內,限制其他公司合作,合理與否,可按價錢及實際行業情況而決定。

「斜」路不易行,希望以上「九做九不做」有助初哥平衡身心,拓展市場,成功達deal!

Calvin 林偉豪
作者簡介
已Slash18年,司儀 / 主持為本,現slash / YouTuber / 企業及學校演說培訓導師;曾Slash / 電視電台主持 / 唱片騎師 / 網店店主。工無定所,深諳應變,著有《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