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POINT – 斜槓的開始步驟與發展考慮


斜槓的開始步驟與發展考慮

當年「開槓」(開始斜槓) ,見步行步,久而久之,得出斜槓人必做的十個步驟;順借近四年的「槓上槓」(延伸斜槓身份) 經歷作借鏡,輕談斜槓人的職涯發展規劃。

「開槓」十件事 check list



每想「開槓」,至少要完成以下十件事︰

  1. 行業研究︰有發展的行業必然「有需求」,即有人賣有人買;「有晉升」,即收入會按能力及經驗提升。
  2. 競爭分析︰如行業已存在,需確認在市場中,個人及/或方案的賣點具有競爭力、盈利性;或能與行家合作,產生協作效應。
  3. 了解客群︰界定並針對特定客群區隔,洞悉需求,甚至找出缺口,肯定自己想賣的「能力」能配對到潛在客群的共同痛點。
  4. 方案設計︰按以上分析,設計出你的產品或服務,此時應發現,所需方案跟原想像有一定出入,實屬正常。
  5. 了解法規︰對相關行業的法律、財務、會計等要求進行了解,較方便是拜訪行業前輩或尋求相關專業人士協助。
  6. 預備上線︰斜槓人以人為本,大可應用社交媒體帳號及網站呈現方案;可考慮在此階段公開上線,讓受眾群與你一起成長。
  7. 開始試業︰以身邊第一重網絡(親朋友好)開展業務基點,累積真正運作經驗、用家體驗及評價,以此最終調整方案,並豐富線上營銷素材。
  8. 正式出道︰原人脈網絡的介紹,線上營銷的作用下,開始接觸新客源,小心處理和應對,他們將成為最忠心的支持者。
  9. 時間分配︰既為斜槓,即是「開新槓」只是日程的一部份,經過最忙碌的研發階段,是時候把它安放到日程中,確保能平衡或互補。
  10. 回歸初心︰斜槓人或發現,花了大量時間執行「額外」工作,此時要常提醒自己的「開槓」初心,否則易感疲累,失去動力。

斜槓人要做的事太多,而且行業範疇有別,不能盡錄。我建議大家應與行業前輩或提供創業服務的機構尋求建議。


「槓上槓」 擴闊職涯



成功「開槓」,不代表一勞永逸,斜槓就是要「槓上槓」,職涯才有發展。

頭15年還算順風順水,怎料2019年開始的一連串變化導致整個表演行業陷於停運邊緣⋯⋯

我作出斜槓人應思考的幾個方向︰

  1. 是否需要強化「本我」(即已有的斜槓身份)?
  2. 「本我」會否因個人因素(如年齡/家庭狀況等)而受影響?
  3. 「本我」會否因外圍環境(如經濟/國際動向等)而承受風險?

如以上皆是,則斜槓人需考慮開發哪些新的身份,能有達到事業的可持續性。

於是我一年半內,開辦了第一個司儀訓練課程,寫成著作《執生》,導師與內容創作者之路正式「槓上槓」,並開始企業及學校演說培訓、推出網上點播課程、成為大專課程導師,後來又因教學經驗,推出Podcast節目和YouTube頻道。

四年下來,將「本我」從演出模式擴展至教學模式,是為「深度發展」;同時以媒體製作能力,製作線上內容產生被動廣告收入,是為「廣度發展」。徹底轉換了另一套斜槓身份,拓展新客源同時,既有客群亦發展出其他合作方式,分散營收風險,克服時局挑戰。

至此,我得出斜槓人職涯發展規劃的5個考慮︰

  1. 自己已擁有至少一個發展成熟的身份?
  2. 這個身份是否可以有不同面向的展示?
  3. 有否其他技能可與本業產生協同效應?
  4. 增加斜槓身份能否分散專注本項風險?
  5. 新增的斜槓身份是否讓自己有所成長?

如果以上皆是,那麼你已準備好再開發一個新身份,擴展個人事業。

想「開槓」,不能單靠熱情,需要更實在的市場分析研究,按部就班。想「槓上槓」, 則必須拿捏好「強本避險」的方向,並認真考慮身份間的互動關係,方為上著。


Calvin 林偉豪
作者簡介
已Slash18年,司儀 / 主持為本,現slash / YouTuber / 企業及學校演說培訓導師;曾Slash / 電視電台主持 / 唱片騎師 / 網店店主。工無定所,深諳應變,著有《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