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企撐理



點解「撐理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一直致力為青少年提供生涯規劃及就業服務,讓他們能應付人生不同發展階段的挑戰。我們鼓勵全港企業一起攜手同行,撐青年追尋理想,協助青年認識工作世界、推動生涯規劃教育,運用企業的專業及資源,培育未來社會人才。

伙伴企業透過參與「有企撐理」計劃,不但可以實踐企業公民責任,回饋社會,更可幫助青少年規劃自己的未來,促進全人發展。透過各類形式的參與,企業不但能夠激勵士氣,更可以建立正面的企業文化和品牌形象,實現多重目標,與青年一同向前。
透過「有企撐理」計劃,我們期望︰


學生
100
人獲嘉許積極追尋理想
1000
人開展生涯規劃
2000
人次參與體驗活動
100
獲嘉許積極追尋理想
1000
開展生涯規劃
2000人次
參與體驗活動

企業
100
間支持伙伴
200
位企業義工
300
個職場探索機會
100
間支持伙伴
200
企業義工
300
職場探索機會

如何「撐理


伙伴企業可以透過捐款支持企業參與,支持青年就業服務和生涯規劃活動,讓正在規劃未來方向的青少年能夠得到足夠的資源,實踐個人學習及發展計劃,邁向理想目標,完成生涯拼圖。


1
 捐款支持
計劃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獎勵計劃、比賽、參觀及體驗課程,鼓勵青少年善用課餘時間追尋理想,並擴闊視野和經歷,有助規劃未來。企業可為計劃提供獎勵金及擔任評審,身體力行支持及嘉許積極參與的學生,建立正面形象。


2
 企業參與

機構參觀

一般中學生較少機會接觸職場,企業可以安排學生參觀公司,簡介公司運作和人事架構,走訪不同部門,讓學生能夠近距離觀察工作環境,加深對工作世界的認識。
建議模式︰安排15至20名中學生到公司參觀,由公司代表簡介公司運作、參觀公司內部等等,讓同學可透過參觀了解實際工作環境,參觀時間約1至1.5小時。

影子計劃

企業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崗位,透過安排青少年成為影子職員,向富有經驗及專業的前輩學習,為青年提供寶貴的學習體驗,探索真實的工作模式。
建議模式︰安排1位同學跟隨1位公司職員一至兩天,近距離觀察同事日常的工作,感受職場的工作氣氛。

企業義工分享

企業的每一位員工都可以成為「專家」,由員工分享工作內容,讓青少年了解不同行業和工作崗位的概況、入職要求和發展趨勢,亦可交流工作經歷與想法,提升他們對不同行業崗位的認識,並增加對相關職業的興趣。
建議模式︰由公司安排現職員工與8至10位中學生分享工作入行、工作內容等等,分享時間大約一小時。

工作實習

企業為青少年提供學習和工作的機會、適切的培訓及指導,讓他們親身了解企業的營運和不同的業務範疇,累積行業知識及專業技能,豐富學習經驗和增廣見聞,有助啟發他們思考未來職業發展路向。
建議模式︰由機構提供短期實習空缺,讓高中同學可以體驗工作,實習時間為1至2星期,視乎機構安排。

感謝「撐理


我們會透過不同形式感謝企業伙伴對計劃的支持︰

商界展關懷

合資格的企業伙伴將獲提名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策動的「商界展關懷」計劃,藉以表揚企業與社福界合作,共同營造創新、關懷及共享的文化,建設可持續發展及共享成果的社會。

稅務寬減

支持「有企撐理」計劃的捐款不但能夠支持青年就業服務,更可獲稅務寬減。所有港幣$100或以上捐款,香港青年協會發出的捐款收據可作為申請扣稅之用。

鳴謝

為感謝企業伙伴對香港青年協會的支持,我們將在機構年度報告和「有企撐理」計劃網站刊登企業的名稱及/或標誌,公開鳴謝慷慨捐款和提供義務工作的企業。

一起「撐理」


如有意登記成為「有企撐理」計劃的伙伴企業,歡迎下載表格︰

下載表格


聯絡我們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
 3113 7999
 yen@hkfyg.org.hk
 yen.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