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理「才」計劃-支援服務

核心服務4
支援服務 - 老師及家長
講座、小組工作坊及公司考察(大部份活動也適用於視像進行)
老師支援
老師是青少年生涯規劃中重要的導師,若然老師能在課堂滲入生涯規劃元素,生涯規劃則更見效果。故此,本單位一直提供老師支援服務,希望可以向老師分享「生涯規劃」概念,讓老師可以在日常課堂有效帶出生涯規劃信息。

目標
  1. 協助升學就業輔導老師了解生涯規劃輔導技巧
  2. 協助中學老師了解生涯規劃概念及如何把概念在不同年級及學科內轉化為實體活動推行
  3. 分享生涯規劃教育工具,如使用版圖遊戲(以小組形式進行及收費)
對象
升學就業輔導老師(目標1)
全校老師(目標2及3)
形式
工作坊
時間
可按學校需要由1小時至3小時不等
內容
講解如何在學校內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如何進行個人就業輔導等,可為學校度身訂造課程
家長支援
在每個家長心中,子女的成長路向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但面對子女的興趣與能力、升學就業前景等考慮,很多時候,也會出現很多疑問,該怎樣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如何開始與子女討論生涯規劃?怎樣了解子女的生涯規劃需要?
除了過往的家長講座以外,本單位今年亦舉辦 「家長同行」工作坊,透過家長的互動及分享,探討與子女進行生涯規劃的需要。


家長講座
家長工作坊
目標
協助家長了解生涯規劃的概念及如何與子女談規劃
對象
初中家長︰如何協助子女面對中三選科
高中家長︰一起預備放榜的日子
內容
生涯阻力與助力
家長是年青人生涯規劃中的重要人物,但這雙面刃,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成為阻力,究竟如何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呢?
生涯導航
市場趨勢往往對於年青人能否作出英明抉擇尤其重要,與家長分享未來職業趨勢和技能需要
如何協助子女面對高中選科
適合中三家長,以生涯規劃角度為子女選科
一起預備放榜的日子
適合高中家長,為家長解說放榜前的準備和放榜後的策略,並家長在當中的角色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