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大使計劃」增設海外交流機會

由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全力支持的「機場大使計劃」於8月24日舉行第21、22屆交接典禮。34名青年擔任新一屆機場大使;而上一屆7位學員則獲晉升為機場領袖大使。新任機場大使除了會接受12個月在職培訓,解答旅客的查詢,提供優質顧客服務之外,亦可參與計劃首辦的海外交流團,認識其他地區的機場運作,協助他們將來投身航空、旅遊或服務業。

交接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先生,JP、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JP,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他們嘉許過去一年機場大使的表現,並歡迎新任大使。

「機場大使計劃」為歷屆學員提供多元出路,完成計劃後逾八成學員選擇就業,分別從事航空業、酒店旅遊業、百貨零售和物業管理等顧客服務工作,將在參加計劃期間所累積的知識學以致用。為進一步提升學員對行業的認識,該計劃今年新增海外交流機會,學員於工作期間可分別前往日本、韓國或新加坡等地作交流,親身了解當地機場的運作和顧客服務。

有志從事會所客戶服務工作的張幗玲,在典禮上獲頒發「最佳機場大使」獎項,並晉升為機場領袖大使。張幗玲於中六畢業後從事零售推廣工作,去年為了裝備自己而參加「機場大使計劃」。她相信在機場學到的知識和經驗能夠累積成為個人資產,有助日後發展,加上過去的工作經驗,令她處事更加成熟及提高自律性。

即將卸任並獲機管局聘用為營運主任的機場領袖大使符嘉文,日語能力達N2級,當年完成日本研究高級文憑後未有任何目標,後來他留意到機場大使的工作能夠與旅客接觸,希望發揮外語能力所以參加計劃。他認為成為機場大使後,不但可深入認識機場的設施和運作,以往較弱的待人接物及說話技巧亦得以提升。他感謝青協個案經理一直從旁提供支援及意見,助他成長,會繼續以機場工作為未來發展方向。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JP表示機場大使計劃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作,今年起加入的大使,將會接受航空學院所舉辦的多元化培訓,提升工作技能之餘,更可認識航空業的前景及就業機會。機場大使計劃將會加強與航空學院的合作,務求大使得到更全面的培訓、提升競爭力,為日後的事業發展奠下穩固基礎。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會「青年就業網絡」一直致力與政府和工商界合作,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及發展機會。他讚揚機場大使於過去一年努力投入工作,從而發掘個人長處,訂立事業目標。他感謝機管局和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一直以來的支持,提供優良配套和工作實習機會,協助缺乏工作經驗的職場新鮮人踏出第一步。

「機場大使計劃」自 2002年10月開始推行,為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提供12個月的在職培訓,至今已為超過1,000名青年提供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增強工作技能,訂立事業目標。詳情可瀏覽網站yen.hkfy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