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頁》第49期:ChatGPT引領AI新熱潮

最新一期《職頁》現已出版,歡迎大家閱讀。

https://yen.hkfyg.org.hk/2023/07/01/mag_vol49/

2023年是人工智能(AI)發圍的一年,皆因近期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為各行各業帶來顛覆改變。

ChatGPT能用於編寫程式、創作及翻譯等,應用廣泛,在學術界和職場上的應用也有愈來愈多討論。

有人指ChatGPT能有助提升學習和工作效率,具有重大發展潛力;但亦有人開始擔心會引起學術誠信等問題,影響學生學習能力發展,亦有人指它會逐漸取代大量人手工作崗位,造成就業市場衝擊。

究竟ChatGPT是為我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帶來機遇,抑或是挑戰呢?今期《職頁》與大家探討AI發展大趨勢和箇中利弊,以及就業環境帶來的轉變。

另外,今期「職業齒輪」介紹法庭不同重要角色崗位,除了同學較為熟悉的律師、法官外,要維持法庭莊嚴,令整個聆訊過程安全、公平和有序地運作,又需要甚麼崗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