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POINT – 人才特輯



中國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相信很多學校每年均以「中華歷史文化」為主題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寓教於樂。除了常見的猜燈謎、華服表演和文化講座外,斜槓專才還有提供哪些獨特服務,幫助提升活動趣味性之餘,亦能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印象?

SLASH POINT「人才特輯」由今期開始,將定期以不同主題分享斜槓青年特色的專長,為學校、公司和機構團體帶來創新服務點子,為各種活動注入新元素,提供更多構思選擇。
 

學用秤鉈「執涼茶」

自從大部分中醫改用藥粉沖劑之後,年輕一代未必看過涼茶(中藥)的真身。自小接觸海味的Kay 創立「山。海。關」社會企業,推出涼茶工作坊,讓學員親手試用秤鉈來執藥,認識中醫的基礎知識,享受傳統文化帶來的樂趣。「山。海。關」更提供盆菜、海味煮食課程和按摩中藥球製作工作坊,適合不同年齡的人士參加。

服務提供︰Kay Kwan

自製粵劇頭飾

當學校舉行「華服日」時,不少人都會「淘」一件華服和頭飾來表演。「淘」當然方便,但若由學生親手製作當中的頭飾,意義和滿足感將直線上升!擁有豐富手作經驗的Ah Bee 教導學生利用簡單的毛絨條來自製粵劇、宫庭和華服的頭飾,學生既可從中了解中華文化,又可以親身體驗國藝的魅力。而毛絨條更可製成花飾,成為校園和團體的特色擺設。

服務提供︰Ah Bee

從桌遊學中史

桌遊除了可以提升參加者的EQ外,原來也可以學習中國歷史和地理。Fun Learning 創辦人Emil 表示,「山河奇跡」桌遊讓參加者扮演建設者,透過建造城市、發展經濟、探索資源等,了解中國49個近代和古代的「奇蹟」。遊戲充滿變數和策略性,適合中小學生參與。

服務提供︰Emil

適合大班的小食課程

中國自古就有「民以食為天」之說,各地小食各有特色,不少都富含地方色彩。畢業於廚藝學院的Anna 擅於製作中式食品,她曾多次到學校帶領學生製作龍鬚糖、中式酥餅、特色湯圓等小食,教導學生如何在傳統食品上增添個人創意,製作別具風格的美食。她更會在課堂上講述各種中國食品的歷史和文化,讓學生細味當中的故事。

服務提供︰Anna

茗茶。不是長者專利

年紀輕輕的Enoch 一邊打工一邊創立「然茶」茶室,並考取了國家茶藝師兼評茶師資格,打破「飲茶」只屬長者的刻板印象。「然茶」提供到校工作坊,內容包括分辨六大茶類、茶具介紹及品茶體驗等。透過品茶,期望年輕人了解中國源遠流長的茶文化,並且放鬆身心,享受品茗的樂趣。

服務提供︰Enoch


更多Slasher推介
瀏覽人才庫網站 

國畫與書法

服務提供︰憬珩老師

手繪硅藻土、圓木彩繪

服務提供︰Phoenix

執筆書寫、讀經典、學歷史

服務提供︰司徒Sir
免責聲明︰
SLASH POINT 計劃及「人才庫」網站(統稱: 本計劃)旨在提供免費平台,為斜槓工作者開拓機會及讓各界物色所需的斜槓工作者。香港青年協會(本會)與本計劃的斜槓工作者沒有金錢利益關係。本會對相關的斜槓工作者提供的服務、工作或個人操守等不負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