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POINT – 斜槓是邪惡的童話?


斜槓是邪惡的童話?



閱讀本文前,請回答以下問題︰

1. 你能否接受工作時間/地點不定?
2. 你能否接受收入/發展不穩?
3. 你能否接受孤獨感?挫敗感?

如以上皆否,相信一份固定工作較適合。

如以上皆是,別太開心,看下去再決定。

斜槓自由 由你定義



「Work Life Balance」嚴重洗腦(難道工作不屬生活一部份)!惜在這個概念下,斜槓人常被戴上「時間」、「選擇」、「生活」自由的光環,先來澄清一下。

有人說斜槓人「時間自由」,說穿了只是不用打卡、自編日程。但除非工作跟商業世界毫無連繫,否則覆電郵回訊息跑會議⋯⋯不都在別人的辦公時間嗎?斜槓人一樣要趕死線,卻沒有下班時間,超時補水。

那麼斜槓人可以「自由選擇」呀,嫌辛苦可以不做。首先,打工也可以「東家唔打打西家」,斜槓人難就難在要「好天收埋落雨柴」。基於維持合作關係、收入穩定,大部份時間都「冇選擇」。

斜槓人「生活自由」了吧!在興起WFH在家工作以後,也沒有了獨特性。而斜槓人沒有年假、紅假,隨時都會收到工作要求,在愈來愈講求即時性的社會中,即使安排好了「生活」也可以隨時被破壞。

完全非自由?不是,斜槓人自由與否,是階段和定義問題。

當專業發展階段已達一定質與量,營收穩定,斜槓人可較易擁有自由。但打工,甚至做到「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都可以有這一天,所以要加上定義︰

  • 如能接受全天候工作,就擁有「時間自由」,因為你不再介懷早起或捱夜;
  • 如能降低物質生活條件,會擁有「選擇自由」,因為你不再害怕「跑唔夠數」;
  • 如能享受工作如同生活,便真正「生活自由」,因為你不再跌入「工作vs生活」,那不存在的對立觀。

倘若想建立斜槓人生,請先從心態上接受以上建議。

斜槓人的浪漫與現實



斜槓沒想像的好,那麼斜槓18年,還寫幾篇文章引導斜槓初哥,有何原因?

第一,斜槓人的事業發展機會正在增加。

工作市場趨勢明顯變化:在家/無定點工作、人工智能與科技廣泛應用……不管主動被動,以美英兩大自由工作文化深厚的市場為例,人數與比例與日俱增。加上人才世界流動,企業可大減酬金以外開支與投資,對擁有一技之長或新興行業的自由工作者,需求將會持續增加,機遇隨時比等升職或轉工更多更快。

第二,斜槓人更能控制人生的走向。

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追求,拼事業、陪孩子、遊世界、做自己,可以全部都要!因為斜槓人的生活不再以「朝九晚六」或「週一至五」為單位,只要有高自律性,不拖延工作;高財策力,不揮霍無度;高反思力,不畫地為牢。每個工作週期可長可短,唯一需要向自己交代。

而浪漫的代價叫現實,但現實也非金科玉律。

現實一︰
缺乏公司人脈與資源。我一直沒簽署經理人或公司合約,自然不會「被捧」,那麼就建立人脈和投資自己吧!前者在社交媒體盛行和網絡搜尋習慣的世代中並不難,後者則靠自我洞察力。

現實二︰
沒有公司額外福利、保險、退休金。對的,但想深一層,這些package也是為了換取你額外的忠誠。只要想想,你也不為請假、停薪留職、代通知金而煩憂,就已經Super!打和!

現實三︰
其實不是不打工,是打自己工,更慘。這點無可反駁,自組公司幾乎是斜槓人必經之路,一間公司應有的部門……都是你。這邊我只能建議你繼續努力,因為當你有資金把那些繁瑣的文書、會計工作外判,你便成功了。

現實不那麼浪漫,斜槓也是辛苦的。但如前段所寫,只要調整好心態,斜槓人的浪漫是:理智地付出代價,感性地想做就做!


Calvin 林偉豪
作者簡介
已Slash18年,司儀 / 主持為本,現slash / YouTuber / 企業及學校演說培訓導師;曾Slash / 電視電台主持 / 唱片騎師 / 網店店主。工無定所,深諳應變,著有《執生》。